close

人生第一份工作

 

不知道打了這一篇會不會嚇死一些年輕第一次想打工的族群()

 

這是發生在好幾年前的事,雖說是打工不過畢竟是工作,所以還是當作經驗來和大家分享,雖然是以前打的現在才把它整理出來,不過文章有些長,有興趣的人可以慢慢看喔~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餛飩麵店上班,晚班的時間剛好配合我的課表,另外一點就是離家近,那個地方龍蛇混雜,應該說是民生餐飲業通常客人的職業類型本來就比較複雜,但對於我當初想要打工的目的來說是可以接受的,但本篇要談的並不是尋找工作前的目的設定,而是初入職場的體悟。

 

  職場不比家裡或是學校,講白一點是一個挑戰人性的地方,怎麼說呢?讓我來告訴你:

 

1.      沒有人會告訴你哪裡做錯。

  這是非常現實的事,在職場上沒有人會幫你多做事(會幫忙不是佛心來著,就是另有企圖),因為每個大人都知道做多做少都是領那些錢,對於那些沒有升遷制度的工作地方每個人都是精明的很(你要清楚沒什麼能力的時候,能選的工作大部分都沒有升遷制度),這些是對事,如果是對待人處事那你就要萬分小心了,同事從字義上就是共同從事某件工作,既然共同從事一些工作難免就會有些溝通,注意這邊是說溝通而不是摩擦!

 

為什麼是說溝通呢?

 

因為在對方你之前,你根本不會感受到你自己說錯了什麼話,擺錯了什麼表情,更甚你會覺得自己是悲劇主角,大哭為何是我?我有沒做什麼事!我自己的經歷就是如此,從我上班沒多久,老闆就和我說過,說話的方式要改一改,當時的我是有聽進去他的建言的,你會問那為何還會被電呢?原因就是我根本就不認為自己的口氣不好、態度不好,是的,就算你再怎麼沒有惡意,你所呈現的就是如此,別人所感受到的就是他眼中所看到的那個你,這就是我為何說要謹言慎行了。

 

再告訴你明白點,那位前輩是如何刁難我的呢?

 

一到店裡去,先叫我做些完全不用再做的事,例如:餛飩已經滿了不用補,他在遠處就命令你再去拿一盤過來,等你拿來後再看你說都滿了不用拿了,就叫你拿回去,整個口氣是命令與不削,再來那時很白癡的我(因為還沒被電過所以那時候很傻),還對他說了我一直很不滿他的行為之一,說了:那你工作完也要把椅子放回原位,反而被嗆說:我沒做的事情你們要幫我做,聽到這一句,儘管再生氣我也聰明的閉上嘴巴,等老闆來再詳談。

 

2.      老闆、同事說的話自己要想八分

  樓上說詳談是好聽了些,其實是有另一層寓意,當初我因為不明白所以然向老闆和老闆娘詢問事情原委,其實對我的打擊很深,讓我深深覺得大人的世界為何這麼邪惡,大家為什麼都不有話直說,為什麼大家都在演戲?這是許多年輕人剛進社會都需面對的事,很多人都認為大不了辭職就好,是的!辭職是很簡單的事,但等你找到下一份工作你一定會再次遇到類似的問題,如果你再繼續逃你就會陷入永無止盡的漩渦裡。

 

  說回正題,為什麼要請你想八分?答案是因為大人很邪惡,已經在社會上打滾許久的前輩們,早就適應了有話不直說的社會氛圍,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從小我們都聽過如果去面試時,聽到有機會會再與你聯絡,通常就代表了你沒那個機會得到那份工作了,如此一說你可能會明白點,但在職場上神奇委婉用語的使用等級就高上許多,一句話就有三種意義存在,舉個活生生的例子給你聽,在我遇到職場上的大挫折時(被電這件事),我去向老闆和老闆娘請教了事情的原因,簡單的列出幾句別有用意的話:

 

(1)你知道前面那個員工為什麼要離職嗎?因為你。

言下之意就是說,你的情形已經很嚴重,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如果因為一個你就要讓整個公司的員工都離開,那我就排除開除你。

 

(2)他早上就告訴我要電你了,我和他說不要太超過。

言下之意是說,我早想警告你很久了,我不阻止他就是要讓你明白別太囂張!

 

  以上這些血淋淋的例子不知道有沒有敲醒你的大腦,這些都只是一小部分,通常在進入職場後就會發現身邊有許多的懸外之音,同事的一句話往往帶有另一層意思,由此可見何況老闆說的呢?

 

1.      別以為老闆沒在看,菜鳥當老鳥當小心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許多新鮮人進入職場後,常常意氣風發忘記誰才是你的上司,誰是你的前輩,再來你就會發現有些重要的事沒有同事和你說,老闆有事沒事就找你麻煩,注意你此時就是犯了職場大忌,趁老闆還沒把你炒了趕快修正過來吧!

 

我來告訴你究竟是哪些行為呢?讓我的親身經歷告訴你。

 

(1)   當前輩犯錯時,直接當面指出。

也許你沒有惡意,但對方就是會不高興,因為對方比你做的久,是你的前輩,很多事你不了解他了解,如今他可能只是不小心才犯的一點錯,卻被你拿放大鏡來看,還弄的人盡皆知,你想他會不會想把你打到看不到明天的太陽?

 

(2)   老闆永遠是對的!

 

 相信許多人看到這句話一定很吐血,明明是錯的為何要說是對的,我要告訴你因為他是老闆,儘管他自己也知道是錯的你也別當面指出來,其實他現在最需要的事給他一個台階下,你可以當作不知情在默默的把老闆做錯的事修正,前提你要知道老闆他知道他錯了,我相信老闆一定會感激你,如果老闆是死都不願意改,那就得請你自己準備好備案,當危機出現時趕快向老闆提出你的補救方案,千萬不要在此時落井下石,大肆嘲笑老闆腦袋有問題,以免明天要哭的就是你。

 

 

2.      同事間的閒言閒語彼此攻擊,聽聽就好千萬不要附和,以免裡外不是人。

 

新同事的加入往往會被公司裡的老前輩,抓來好好傳播思想一翻,例如誰誰誰很差勁,老闆娘多機車等,賢者有云:「謠言止於智者。」在職場上就是「止住謠言,免於自殺。」當然我的意思絕對不是說教你主動打破謠言或是抱怨,我的意思是不要隨之其舞,相信我分派系一點都不是一件好事,也許你認為這樣才有依靠,但我要告訴你這樣一點也不牢靠,靠自己才是最牢靠的,以免老闆心血來潮想要來一個大義滅親的時候,你就是其中一位。

 

聽同事之間的抱怨其實需要很高明,你需要最公正的立場但不是反駁他的論點,意思是不要同仇敵愾,不然小心你有一天就是那個被雙方人馬架在火架上炭烤的悲傷小職員,避重就輕的回答可以保你在同事之間活得很美好,裝傻也是很有用的一招,但千萬不要用在老闆問你話的時候,以免被貼上辦事不利、毫無責任感的印象。

 

 

說了這麼多,其實也只是列了冰山一角,當然每個人遇到的事情也是大有不同,不過大致上基本類型逃脫不了這些方向,期許大家也有美好的職場人生喔~

 

 

 宮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事 工作 例子
    全站熱搜

    宮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